首頁 >

2024-02-07

| 違規停車

 

違規停車一次是可以連續舉發的嗎
 
enlightened違規停車,在同一天連續告發是可以的嗎?
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5條之1第2項第2款的規定,駕駛人、汽車所有人不在場或未能將車輛移置,每逾2小時,得連續舉發。所以如果違規停車在同一地點超過2小時以上,依照法律規定是可以連續舉發的喔,相對的,違規停車在同一地點2小時內,就不可連續舉發。
 
enlightened這樣不就是一個違規停車行為卻受到數次的處罰嗎?
針對這個問題,結論是此條規定是合法的喔
大法官有做出釋字604號解釋來回應,此號解釋理由書表示,
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是為了加強道路交通管理,維護交通秩序,確保交通安全而制定的。
同法第85-1條規定,汽車駕駛人違反同條例第56條規定,經舉發後,不遵守交通勤務警察或依法令執行交通稽查任務人員責令改正者,得連續舉發之;其無法當場責令改正者,亦同。
此條規定的是,對於汽車駕駛人違反同條例第56條第1項各款而為違規停車的行為,得為連續認定及通知其違規事件。
按違規停車,是指在禁止停車之處所停車,行為一經完成,即實現違規停車之構成要件,在車輛未離開該禁止停車之處所以前,違規事實是一直存在的。
立法者對於違規事實一直存在的行為,如考量到該違規事實的存在,對公益或公共秩序確有影響,除了使主管機關得以強制執行之方法及時除去該違規事實外,並得藉舉發其違規事實之次數,作為認定其違規行為之次數。即每舉發一次,即認定有一次違反行政法上義務之行為發生而有一次違規行為。因而對於違規事實繼續之行為,為連續舉發者,即認定有多次違反行政法上義務之行為發生而有多次違規行為,從而對此多次違規行為得予以多次處罰,並不生一行為二罰之問題,故與法治國家一行為不二罰之原則,並無牴觸。」
 
enlightened收到違規通知單(紅單)不服開罰的內容怎麼辦?
須準備以下資料:
1.陳述意見書(各監理站有提供定式表格)
2.舉發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通知單(紅單)影本
3.其他佐證資料,如違規通知單、採證照片等
將這三份文件遞送或郵寄至紅單上所載的「應到案處所監理機關」,要注意喔!必須於紅單上所載的「應到案日期」前,遞送或郵寄陳述意見書。

#王奐淳律師 #台南律師 #南科律師 #法律諮詢 #刑事民事行政訴訟 #家事律師 #公司法務 #御群法律事務所


 
 
  • 1
  •  
  • 2
  •  
  • 3
  •  
PAGE TOP